您的位置: 主页 > 安全质量 >

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会议现场 为推动湖北省住建系统2017年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的开展,提升我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管理水平,6月2日上午9:00,省住建厅联合市城建委共同在武汉长江航运中心项目(主会场...

 
会议现场 
        为推动湖北省住建系统2017年“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的开展,提升我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管理水平,6月2日上午9:00,省住建厅联合市城建委共同在武汉长江航运中心项目(主会场)举办全省建筑施工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暨武汉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现场观摩会,来自各区建设局、建管站,市建管有关站办,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近千人参加会议。省住建厅副巡视员李斌、市城建委陈劲超主任、夏平副主任,建管办主任周才志等领导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周才志主任主持。
 
        会议首先由省住建厅、市城建委、中建三局共同启动2017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月活动。在中建三局领导致辞后,现场以视频播放的形式对武汉长江航运中心、环球贸易中心、宗地17三个项目作了经验交流。随后大家认真观看了安全微电影《榔头、钉子和网》、在建高层建筑消防演练小短片以及安全微电影《蓝色的梦》,通过一个个鲜活、真实、或触目惊心、或感人的小故事,告诉我们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认真严格谨慎工作、为确保工程质量安全不容忽视任何小细节的重要性,也传递了奉献、友爱、互帮互助的正能量以及加强安全知识、应急救人知识的学习的必要性,发人深思,令人警醒。
 
        市城建委夏平副主任和省住建厅副巡视员李斌作重要讲话。夏平在讲话中着重强调了三大方面内容:一、进一步认清安全生产形势,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大检查。他以5月28日凌晨武汉南四环线交通项目龚家铺主线桥在混凝土浇筑收尾阶段时,发生部分支架垮塌,造成现场6名作业人员受伤的安全生产事故为例,告诫大家安全生产要警钟长鸣;二、加强组织,认真抓好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要为实现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一要加强领导,精心部署;二要统筹协调,有序推进;三要注重宣传,开展主题宣讲;三、巩固工程质量两年行动成果,认真组织开展好工程质量安全大提升行动。要抓好三个层次的工作,即一是严格落实工程建设参建各方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特别是要强化建设单位的首要责任和勘察、设计、施工单位的主体责任。二是提升项目管理水平。三是健全监督管理机制。他指出,近期国务院安全督察组将进汉进行督察,请大家积极做好迎检准备。
 
        李斌在讲话中指出,住建部今年启动了工程质量安全三年提升行动,要求进一步完善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和责任体系,全面落实各方主体的质量安全责任,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已经成为当前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核心内容,务必要在落实制度上下功夫。他强调,当前,我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生产安全事故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因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警觉和高昂的斗志,继续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切实压实主体责任,促进全行业安全生产意识、技术管理水平和企业安全文化的全面提升。他希望,借助本次“安全生产月”活动,各区建设局、建管站,市建管有关站办,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能进一步重视工程质量安全,严格履职履责,共同推进全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结束后,全体参会代表参加了项目现场观摩学习、高处坠落安全体验、触电伤害安全体验等活动。
        据悉,武汉长江航运中心项目由武汉鸿诚工程咨询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监理,该项目创下了我国同类基础坑施工的先河,填补了我国大体积超深施工多项科技施工空白,工程建成后将成为长江沿线新的地标。
焦点图片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