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信用工作 >

诚信与投标挂钩防企业失信

企业的诚信度直接与投标挂钩,诚信企业可以获得折扣,失信企业不得参加投标。11月14日,记者从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获悉,合肥通过建立全市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信息...
        企业的诚信度直接与投标挂钩,诚信企业可以获得“折扣”,失信企业不得参加投标。11月14日,记者从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获悉,合肥通过建立全市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信息平台,不断加强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体系建设,织密“交易规则笼子”,有效杜绝企业不诚信行为的发生。
196家企业(含个人)受到查处
        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项目交易规则中,建设工程和政府采购实行有效最低价评审办法,产权交易、土地拍卖等实行“有效最高价”中标的评审制度。
        “通过执行刚性的交易规则,最大程度避免了人为因素,保证了交易工作的公平公正。”该负责人说,同时,通过不断研究创新保证交易成果有效性的办法和规则,不断修订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各类招标文件范本和业务流程,在不断织密“交易规则笼子”的同时,也有效杜绝企业违法行为的滋生。
        同时,该负责人介绍,该局持续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通过标后约谈、履约反馈、标后巡查、专项执法检查等措施,提高了交易履约保障,加强了市场不良行为的打击力度。
        2015年以来,受理各类涉诉事项477个,依法对招投标、政府采购活动中196家企业(含个人)进行查处,对其中14家企业和8名自然人依法实施了行政处罚,累计处以970余万元的罚款,对被处罚、处理的失信主体记入不良行为信息档案,并通过多层级信息平台对外公开,有效震慑市场交易主体,有力地维护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公信力。
建立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信息平台
       记者了解到,合肥依托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平台,以信息化管理为手段,以电子数据为支撑,建立全市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信息平台。
       “建立涵盖投标企业、评标专家、中介机构等交易市场主体的资信信息库,入库数据量超过4万条,信息采集量居全省各地市首位,并对外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该负责人介绍,通过实行标前、标中信用“双承诺”制,投标企业和评标专家投标前进库均作出诚信承诺,目前,约有3万余家投标企业和7000余名评标专家进行了书面承诺。
       “企业投标时,在投标文件中提供企业信用承诺,如属虚假承诺将取消中标资格或者不授予合同,并接受监管部门的调查处理。”该负责人说。
信用等级直接影响投标人排序
       “企业的诚信度直接与投标挂钩,让企业在法律的约束下诚信经营,实现企业不敢失信。”该负责人介绍,该局将诚信状况纳入投标人资格评审内容,在招标文件中约定,对信用记分达到一定标准或者被相关行业管理部门暂停投标资格的企业,不得参加政府投资项目投标。比如,对投标人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被工商部门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被税务部门列入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名单、及投标人或其法定代表人或拟派项目经理被检察院列入行贿犯罪档案的,不得推荐为中标候选人,不得确定为中标人。
        同时,不断健全完善评审制度,在重大建设工程和政府采购项目中实行“三阶段”评审办法,大力推行“商务+技术+信用”评标体系,将信用评价结果设置为评审指标。
        “按照信用评价等级予以技术标加分、商务标折价的优惠,信用分的高低会影响到投标人的排序。”该负责人说。
焦点图片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