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信用工作 >

上海基层在文明城区创建中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上海市金山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过程中,探索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据上海市金山区文明委最新提供的消息,在完善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的基础上,目前正在加快信用信息整合...
       上海市金山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过程中,探索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据上海市金山区文明委最新提供的消息,在完善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的基础上,目前正在加快信用信息整合,并在公开、共享和使用中形成信用信息监管模式。
       据了解,在出台操作规范的基础上,上海金山区协调相关领域制订行业信用管理制度,为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使用的界定提供标准,建立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金山区文明办主任吴筱蓉表示,公共信用信息关键在“用”。充分运用信用激励和约束手段,加大对诚信主体激励和对严重失信主体的惩戒力度,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
       在上海金山,信用报告使用和信用信息查询已开始纳入政府采购、公共财政招投标、评选先进和人事人才招聘等社会管理领域。通过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主动查询企业和自然人的相关信用信息,或要求行为人主动提供信用报告或产品,将信用嵌入行政决策之中,为决策提供保障。金山区人社部门在公务员招录中进行的诚信查询和考察累计已超过360次,进一步强化了监管。文明单位的创建中也开始运用了信用信息的应用查询,去年全区总共有460多家单位,申创上海市和金山区的“文明单位”,全覆盖地接受了信用查询,并将查询结果作为创建的重要评价依据。
       上海金山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也是城区文明的“标志”之一。金山区文明办人士说,在诚信体系的专项行动中,诚信宣传正在“进政府、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向全社会普及信用知识。在信用平台上,企业和个人偷税漏税、交通违规等“失信”行为都将被计入“诚信档案”。与此同时,为了便于社会识别,已编制完成守信和失信的“行为清单”和“激励惩戒措施清单”,对诚信典型和连续3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行政相对人,探索建立“绿色通道”,优先提供相关公共服务;对重点领域的严重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严格控制审批,严格限制金融行为。
焦点图片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