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信用工作 >

加大失信处罚力度让诚信“行”天下

最近铁路部门出台了《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今后在列车禁烟区域吸烟、使用伪造身份证件购票乘车等7种失信行为将被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管理。据悉,铁路旅...
       最近铁路部门出台了《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今后在列车禁烟区域吸烟、使用伪造身份证件购票乘车等7种失信行为将被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管理。据悉,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保存期限为5年,铁路部门将严格按照规定,向有关部门和征信机构提供这些信用信息。
  不可否认,改革开放的大潮和市场经济在带动我们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已经对我们传统的道德观念和诚信体系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一些只追求利益,不讲诚信的现象近年来在我们社会有不断增多的趋势。究其原因,是因为在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的潮流中,一些人不断踏破道德底线,见利忘义谋取一己之利,很多仅仅是受到社会舆论和道德的谴责,而没有受到相关法规的约束和惩罚,更没有为自己的不诚信行为付出代价,甚至还被有的人认为是“头脑灵活”、“有本事”,为我们的社会所默认和纵容。结果导致不讲诚信者得好处,讲诚信者吃亏;不讲诚信者发了横财,讲诚信者却要为其买单。
  铁路作为国民交通运输工具,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人乘坐火车。巨大拥挤的人流量,铁路人力配备的不充分,发车间隔的紧凑,人性宽松的监控服务理念等导致越来越多的持伪造、涂改乘车票,无票乘车或越级(席)乘车,甚至借用、冒用、伪造、涂改学生证、残疾人证或军人证、伤残人民警察证等购买须凭证购买的车票并乘车的旅客恣意疯狂作乱,严重扰乱铁路的正常乘车秩序,影响社会的和谐发展。
  在加强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的同时,铁路部门积极倡导文明服务,规范铁路职工履职行为,努力提升铁路客运服务水平。他们通过全面落实服务质量规范,为旅客提供周到细致服务,让旅客通过铁路出行更加温馨、舒适。严格落实首问首诉负责制,热情解答旅客咨询问讯,最大限度为旅客提供帮助,方便旅客出行。坚守职业道德准则和从业规范,妥善处置各类突发情况,遇到不文明言行和过激行为,耐心做好宣传、解释和疏导工作,积极化解矛盾,保护旅客和自身安全,维护站车良好秩序,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旅行环境。
焦点图片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