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信用工作 >

提速建筑业转型升级——西安劳务用工改革七大亮点透视

作为陕西省建筑业改革发展的主阵地,西安市连续多年建筑业总产值占全省总量的56%以上,建筑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总量的13%以上,聚集了80余万从业人员,约有65万名一线建筑工人。 作...
       作为陕西省建筑业改革发展的主阵地,西安市连续多年建筑业总产值占全省总量的56%以上,建筑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总量的13%以上,聚集了80余万从业人员,约有65万名一线建筑工人。
  作为陕西省劳务用工改革试点城市,西安把劳务用工改革作为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和工人产业化的“加速器”,从组织领导、上层规划、突出特色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实践。
  为加强建筑劳务用工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西安市城乡建设委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该委和西安市人社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西安市各相关单位、部门协同参与的改革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各区县、开发区同时成立相应组织机构,真正做到“五个明确”,即明确领导机构、明确牵头单位、明确责任分工、明确改革重点、明确完成时限,确保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另外,西安市城乡建设委牵头起草了《西安市建筑劳务用工改革实施方案》,将改革内容细化为25项内容。按照“先急后缓、试点先行、整体推进”的原则,合理确定了7个方面的改革亮点。
 
亮点一:
  取消劳务分包企业资质,各级建设管理部门在开展建设市场执法检查中不再将是否具备劳务资质列为检查内容。
 
亮点二:
  全面放开劳务用工市场,鼓励小微(班组)企业发展,建立新型用工体系,让市场决定企业的用工行为,依法签订劳务分包合同,统筹推进建筑产业工人职业化。
 
亮点三:
  落实总包企业负总责,总承包企业对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和劳务用工、工资支付、实名制管理等负总责。
 
亮点四:
  落实实名制管理,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建立银行代发工资制度,探索工程款与工资分账管理模式,将工资直接发放到建筑工人手中,从源头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亮点五:
  改革劳保统筹返还模式,简化审批程序,缩短返还时间,真正把劳务统筹返到建筑工人手中。
 
亮点六:
  传承培育工匠精神,建立新型现代学徒制,把师傅带徒弟的工匠精神在企业叫响。
 
亮点七:
  主导建筑工人培训,鼓励支持有条件的施工企业申报和建立培训考核机构,自主开展建筑工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西安同时在建筑行业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每年择优命名100名“长安建筑大工匠”,选树和表彰建筑行业技能标兵,打造具有地方和行业特色、引领高技能操作水平的建筑工匠队伍。下一步,西安还将加大力度推行在建项目实名制管理,适时推广建筑工人“一卡通”,大力扶持专业(班组)企业发展等措施,不遗余力推进建筑劳务用工改革,为行业发展储备基础人才。(中国建设报)

焦点图片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