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信用工作 >

广西八桂公司 以品质文化提升品牌实力

创建品质工程、培育品质工程文化是交通运输部在《关于打造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的指导意见》提出的要求。广西八桂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称八桂公司)积极响应交通运输部的要...
      “创建品质工程、培育品质工程文化”是交通运输部在《关于打造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的指导意见》提出的要求。广西八桂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称“八桂公司”)积极响应交通运输部的要求,数年来,一方面着力抓好生产经营工作,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创建品质文化的道路。2018年,八桂公司品质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是以创建品质工程作为载体,推动八桂公司品质文化建设,提升八桂公司品牌形象,提升企业软实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创建品质工程,体现业务“专业化”
        品质工程是品质文化的载体,要创建品质文化,首要任务就是积极创建品质工程。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关于打造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的指导意见》[交安监(2016)216号]中提出,“品质工程是践行现代工程管理发展的新要求,追求工程内在质量和外在品位的有机统一,以优质耐久、安全舒适、经济环保、社会认可为建设目标的公路水运工程建设成果。”作为以“服务”为核心的交通建设监理企业,要弘扬“工匠精神”,把服务质量“精品化”、把服务内容“精细化”、把服务重点“突出化”,全面促进品质工程的创建。
提供“优质服务”——突出服务的“精细化”
        监理工作的核心是提供“优质的服务”,为业主做好质量、安全、环保、费用和进度等方面的服务是监理的工作内容。在监理行业中,要弘扬“工匠精神”,就是要做精、做细、做好我们的服务工作。
        一是为业主提供精干的监理队伍。严格按照与业主约定的要求,为监理项目配备专业水平高、职业素养好、人才结构合理的精品监理队伍。
        二是为业主做好全面的工作计划。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在项目进场之初,认真细致地做好监理的各项准备工作。如在为业主做好监理计划、监理细则时,我们应该认真仔细地研究图纸和资料,把握项目的特点、重点和难点,全面领会业主的意图,做出一个有针对性、有指导性、有可操作性的监理计划或监理细则。
        三是以专业化、精细化为手段,把“工匠精神”贯穿到监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特别强调日常的细节工作。例如对监理员的“监理日记”的记录,就明确必须记录的内容:当日气温和气候情况、施工作业的桩号及部位、施工人员及设备情况,原材料、构配件检查验收情况、施工部位质量检查验收情况、监理程序执行情况、安全文明施工情况,存在问题及整改处理情况等。  
抓质量、保安全——突出服务的重点
       质量和安全是工程的生命线,也是监理服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抓质量、保安全方面,八桂公司好做两个层面的工作。
       一是公司层面对项目质量、安全问题的管理。为及时掌控和解决项目质量安全方面的情况,公司成立质量安全管理部,配备由有多年总监经历的人员担任部长,资深工程师担任主管的“豪华阵容”。主要负责公司所辖所有项目的质量、安全等方面的检查、监督等工作。八桂公司质量安全管理部代表公司向各项目宣贯交通运输部提出的“发扬工匠精神”的指示,积极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和业主的各项要求,踏踏实实把工程做好、把事情做细,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及时发现和查找各项目质量监理工作的不足,排查项目安全管理方面的隐患,想在业主之前,做在隐患之前,把问题提前解决,全心全意、优质高效地为业主提供“优质服务”。
       二是加强项目质量、安全方面的管理。项目上成立以总监理工程师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小组,以严格落实质量、安全管理方面的目标为核心,以争创“平安工地”为要求,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对业主制定的质量、安全管理目标分解落实至个人,全员上下树立“质量与安全是工程的生命线”的重要意识。
       另外,对项目上的把守质量和安全关的专业监理工程师不断加强专业技术的培训,严格、规范做好质量和安全监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该有的巡视、旁站要有,该有的记录、报告和函件要齐,确保监理环境上的“质量”、“安全”关。

深耕基础管理,体现管理“人本化”
       监理企业的主要资源就是人力资源,人的管理问题就是企业的管理问题。在品质文化活动中,八桂公司通过建立人才晋升通道、抓好人才培训等措施,提升各层次人才素质,以培养和锻炼一支具备现代工程管理能力、专业技能、良好职业道德的、稳定的工程管理骨干队伍。
建立人才晋升通道,做好用人工作
       为了稳定长期为企业服务且具备较好的技术能力的人才,八桂公司大胆地打破“正式职工”和“聘用员工”的身份限制,通过重新修订《优秀人才管理办法》,将普通员工晋升为优秀人才、骨干人才的各项指标进行量化,并向每位员工公开,让员工可以对照各项指标对自己的条件进行打分,公开、透明地构建了各类人才晋升通道。
       坚持“人适其位、位适其人”的用人理念,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员工都分配到合适的层次、合适的位置,充分发掘员工潜在的实力,让员工们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充分实现自我价值。
抓好人才培训,全面提升各层次人才素质
        监理服务以提供咨询服务为主,一个专业的咨询管理人才,必须具备全面、丰富的专业知识,并且要注重知识的不断积累和持续更新。为此,八桂公司把全面提升各层次人才的专业素质和职业素养作为人才培养计划的重中之重。
        一是抓好入职培训。新员工是企业人才可持续发展的源泉和希望,对新员工的基本职业技术、职业道德、公司文化认同方面的培训是必不可少的。
        二是抓好日常专业培训。以各项目为单位,由总监组织监理部的监理人员开展日常的技术、管理方面的学习和培训。
        三是抓好专项业务培训。根据上级的要求和工程建设需要,由八桂公司聘请行业内专家担任讲师,组织专业监理工程师、总监等骨干监理人员参加安全、试验检测等方面专项业务培训、综合管理培训。
        四是抓好考前培训。为了提升监理人员的持证能力,给积极参加各类行业资格考试的员工“助推力”,八桂公司将根据监理人员的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监理人员参加各类行业资格考试考前培训。
        2018年,八桂公司还将加大人才培训的经费投入,给员工创造更多的培训机会,对公司各层次人员进行各类培训,实现全员100%覆盖的培训,培训的内容包括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两方面,从而全面提升公司各层次人才的综合素质。另外,还将引进“内训师管理制度”,补充外部讲师对专业不熟悉,对企业文化不熟悉的短板,有计划、按步骤地将企业的一些优秀人才培养成为专业知识、职业道德、公司文化等板块的“讲师”。一来适应人员培训“常态化”后急需“讲师”的发展需要,二来让优秀的人才有机会脱颖而出,有机会展示特长,最终在企业内部形成一种“做好学生、当好老师”的你追我赶的良好学习氛围。

改善办公生活条件,解决员工实际困难
       在监理驻地建设方面,一贯以来,八桂公司都严格按照与业主签订的项目监理合同的要求进行建设,即“驻地标准化”建设。自2017年以来,八桂公司通过对各项目监理人员的驻地建设、办公条件、生活条件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倾听一线员工的心声,解决一线员工的实际困难,提高监理人员的生活条件补助和伙食补助,得到了广大员工的一致好评。
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说“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场合都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他说“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留一点时间去运动”。读书和运动,是让一个人保持精神和身心健康的最好的方式。
       在习总书记的榜样作用下,八桂公司积极开展如开办职工书屋、举办读书分享会、创建公司微信公众号、举办篮球赛、参与足球赛、舞蹈比赛等各类健康、向上的业余活动,以丰富广大员工的业余生活,提升员工的兴趣爱好,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构建员工精神家园,让员工们时刻感受到集体的关怀、集体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指出:“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全体员工共同的行为指导、理想信念、精神追求,是企业长期发展沉淀下来的稳固竞争的“软实力”。企业文化不是一天就能创建成的,它是在不间断连续发展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
       作为一个富有生命力的品牌企业,在积极创建企业文化的道路上,八桂公司坚持“转思想、明方向,稳扎稳打;抓管理、重绩效,步步为营”的经营管理方针,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精”的经营理念,坚持企业经营管理和企业文化一起抓,让每一位员工在公司的关怀下,都能“高效工作、快乐生活”,以员工“一小步”的进步,实现企业“一大步”的跨越。
覃仕华供稿

焦点图片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