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行业信息 >

建筑工程出质量事故 责任人退休亦要追责

  建筑工程出质量事故 责任人退休亦要追责

  2014年 11月 28日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11月27日讯(记者 王丹丹)“凡发生工程质量事故或重大质量问题的,不管该项目责任人是否离开原单位,还是已经退休,都要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11月27日下午,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召开两年行动动员会,严厉打击建筑施工转包挂靠违法分包。

  负责人需对建筑质量负终身责任

  “目前’五方负责’制度下,表面上人人有责,实际上相互推诿扯皮,损害了工程建设的效率和质量”,在动员会上,市住建局局长表示,希望通过开展这次专项行动,理顺工程管理体制,落实建设单位的主体责任。

  根据会上公布的《深圳市住房建设系统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实施方案》,工程项目五方(建设、监理、勘察、设计、施工)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需对建筑质量负终身责任。通过推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制度、工程竣工后永久性标牌制度以及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信息档案制度,切实把工程质量终身责任落实到工程建设、勘察、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五方责任主体的项目负责人身上。凡发生工程质量事故或重大质量问题的,不管该项目责任人是否离开原单位,还是已经退休,都要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加大处罚力度 严厉打击违法转包挂靠

  据悉,专项行动将严厉打击违法转包挂靠违法分包,对检查认定有转包挂靠等违法行为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法给予罚款、停业整顿、限制投标、暂停或停止执业、重新核定资质等级等严厉处罚。通过加大处罚力度,使违法企业和个人付出高昂代价,有效遏制转包挂靠等问题。

  健全质量监督体系 完善建筑产业现代化技术标准

  今年10月24日,市住建局通过对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安全监督站进行执法力量重组,扩大了执法范围,形成市场与现场“两场联动”的有效监管机制。下一阶段,市住建局将通过不断改进监督检查方式、完善施工现场和建筑市场管理联动机制、加强勘察设计质量监督管理以及深化工程实体质量常见问题治理等措施,继续强化工程质量监管力度。

  另外,深圳市住建局将加大落实《关于加快推进深圳住宅产业化的指导意见(试行)》,完善建筑产业现代化技术标准体系,在工程设计领域大力推广BIM技术,积极培育一批工程设计、构件生产、施工安装一体化的龙头企业。

  推进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 公示所有施工许可信息

  据悉,住建部门将研究制定全市统一的项目编码规则,打造企业、从业人员、招投标、工程项目等统一的数据平台,逐步实现建筑市场“数据一个库、监管一张网、管理一条线”的监管目标;进一步完善施工报建标准化,将所有的施工许可信息,尤其是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企业和项目负责人的信息在信息系统公示。

  推行劳务工实名制管理

  据介绍,住建部门将积极指导和督促施工企业,进一步落实在工人培养、权益保护、用工管理、质量安全管理等方面的主体责任;继续推行建筑“平安卡”管理制度,通过完善劳务人员信息管理系统,推行劳务工实名制管理;实施“鲁班人才”计划,完善建筑工人技能培训及鉴定制度,大力培训建筑业从业人员,不断提高产业工人素质。

  会上,市住建局还邀请住建部《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起草小组专家朱树英律师对执法人员及企业代表进行政策法规培训。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焦点图片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