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行业信息 >

强力推进 特区一体化

  王荣调研特区一体化工作强调加快推进务求实效,坚持规划一盘棋

  强力推进 特区一体化

 

新彩通道7月30日全线通车。(资料图片)

  【深圳商报讯】2014-11-21(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肖意 甘霖)2010年7月1日,国务院批准深圳经济特区范围扩大到全市,特区一体化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为加快特区一体化进程,我市连续制定实施了两个三年计划。特区一体化进展如何?19日至20日,市委书记王荣利用两个半天的时间,深入原特区外各区(新区),调研特区一体化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真正把特区一体化新三年实施计划落到实处,扎实推进、务求实效,能提前则提前,坚持规划一盘棋,确保特区一体化建设早见成效,促进原特区外经济社会发展跃上新台阶。

  王荣和市领导李华楠、唐杰一道,到宝安、龙岗两区及光明、坪山、龙华新区调研,现场考察规划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和管理体制等方面的进展和成效。

  特区一体化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

  特区一体化建设新三年计划实施以来,我市规划布局一体化扎实推进,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基本公共服务以及管理体制的一体化水平都进展迅速。市发改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原特区外建设用地内次干道以上路网密度从2012年的2.7 公里/平方公里提升到2013年底的2.9公里/平方公里;500米公交站点交通覆盖率从2012年底的90%提高到2013年底的92%;燃气管道覆盖率从2012年底的43%提高到2013年底的52%;每千人病床数从2012年底的2.0张提高到2013年底的2.08张;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从2012年底的13.0平方米提高到2013年底的13.2平方米。

  王荣对原特区外各区(新区)在推进特区一体化进程中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王荣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特区一体化建设,已经制定两个三年实施计划,明确了特区一体化建设的工作重点和主要目标。从特区一体化两个三年实施计划的情况来看,原特区外各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规划布局、城市建设、生态环境、公共服务、民生福利水平等各个方面,都有较大水平提升,特区一体化大有希望,前景十分光明。

  原特区外要坚决避免出现新的二元化

  “原特区内外要实现一体化,原特区外也要高标准、严要求,不能出现新的二元化现象。”在肯定原特区外各区(新区)发展成就同时,王荣表示,原特区外规划、建设、管理必须坚持高标准、高要求,要力求城市规划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和管理体制的一体化,坚决不能以原特区外中心区重点建设,导致原特区外再次出现原特区内外的二元化发展格局。

  特区一体化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

  王荣表示,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把推进特区一体化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高度的紧迫感,加大力度推进特区一体化建设。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创造条件,主动做好服务,克难求进,助推原特区外一体化进程。他说,要强力推进特区一体化项目实施和整体工作推进,以特区一体化作为保增长、促发展的主要路径和重要抓手,逐步消除历史遗留问题,通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提升,不仅有力促进原特区外地区发展“一年一个样”,更为全市保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

  坚持规划引领也要因地制宜

  王荣说,在特区一体化推进过程中,既要坚持规划层面一盘棋概念,又要因地制宜,结合各区(新区)特点,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做好结合文章。

  王荣表示,所谓特区一体化,指的是同质,而不是同构。同质要求原特区外发展在原特区内基础上高标准、严要求,要增添新亮点,要在规划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方面,与原特区内保持一致水平;同时,又要充分调动各区(新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因地制宜,同质而不同构,实现各区(新区)在产业内容等方面科学合理布局、多元化发展。

  在肯定原特区外基础设施建设大提升的同时,王荣要求原特区外加大力度贯彻落实特区一体化建设三年实施计划,按要求推进重点项目、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同时,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点面结合,硬件、软件结合,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按照一体化标准推进各个方面工作,使深圳经济特区整体城市形象大为提升,让市民群众感受到切实变化和显著成效。

焦点图片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