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行业信息 >

关于印发《中国建设监理协会2016年工作要点》的

  中建监协【2016】1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建设监理协会,有关行业建设监理协会、专业委员会、分会,各会员单位:

  现将《中国建设监理协会2016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行业实际做好今年工作。

  附件:中国建设监理协会2016年工作要点

                                                                                                       中国建设监理协会

                                                                                                        2016年3月22日

  附件:

 

  中国建设监理协会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协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央提出的“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的发展理念,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团结带领广大会员,用改革的思路谋划协会发展,把创新的主旨贯穿工作始终,健全监理行业诚信体系和服务标准体系,引领行业技术进步,强化监理法定职责,推进工程监理事业健康发展。

  一、落实“两年行动”方案,履行监理法定责任

  配合住房城乡建设部进一步推进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方案,全面落实《建设工程项目总监理工程师质量安全责任六项规定》和工程监理企业的质量安全责任。把两年治理行动的工作部署和工程监理的质量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家工程监理企业、落实到每一个实施监理的项目、落实到每一名监理从业人员的岗位职责之中,形成保障工程质量安全的有效监督机制。

  二、立足改革发展需要,做好政府委托工作

  配合政府主管部门完善监理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提出调整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报名条件的建议,以及解决注册监理工程师总量不足和管理分散的办法。配合政府主管部门修订完善监理工程师管理规定及继续教育等制度,根据《国务院关于第一批清理规范89项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决定》(【2015】58号)及住房城乡建设部相关要求,本着有序灵活、便捷高效的方式,协助推进监理工程师继续教育工作。做好政府委托的2016年度监理工程师资格考试等有关工作,配合监理工程师注册审查管理工作改革,加强行业管理。

  三、加强行业发展研究,推进监理制度改革

  配合政府主管部门完善工程监理制度建设,发挥工程监理作用,加快监理行业结构调整,鼓励企业跨行业、跨地域兼并优化重组;协助政府部门在部分地区开展监理制度改革试点,推动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工程监理行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挥协会在调查研究、反映诉求和维护会员利益等方面职能作用;根据人社部《关于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有关问题的通知》(【2014】53号)文件精神,做好监理职业资格工作;倡导地方协会与企业协助政府主管部门编制出台监理工作标准,进一步规范监理从业人员的履职行为。

  发挥专家委员会作用,做好“非注册监理人员培训指导意见”课题研究,提出非注册监理人员培训管理办法,指导地方和行业开展非注册监理人员培训工作;做好“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监理机构及工作标准”课题研究,量化监理工作标准,推动监理服务标准体系建设; 做好“项目综合咨询管理及监理行业发展方向”课题研究,引导工程监理企业向多元化、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发展;开展“监理企业诚信规范”课题研究,制定监理企业诚信标准,推进监理行业诚信评价体系建设;开展监理人员执业责任保险研究,合理化解监理人员的执业责任风险,维护工程监理企业的权益。

  四、规范监理价格行为,维护市场公平交易

  遵循市场经济规律,针对工程监理服务价格市场化改革,引导企业诚信经营。鼓励各协会在遵守价格法及相关政策规定基础上,建立工程监理价格采集和发布机制,鼓励各协会借助网络平台,采集发布已成交的监理项目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服务价格等信息,为社会提供合理的监理取费信息服务。

  五、发挥刊物网站作用,加强监理行业宣传

  办好《中国建设监理与咨询》刊物,加强工程监理行业动态信息和监理成果的宣传,提高工程监理的社会地位,发挥工程监理在工程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树立行业“标杆儿”,大力宣传工程监理先进经验。加强监理工作交流,注重对装配式建筑、地下管廊、绿色建筑和境外监理项目等监理工作成果的宣传,为行业发展提供可借鉴的成功经验。开辟 “工程监理与相关服务价格信息”专栏,刊登各地监理项目成交价格和相关取费信息。推动电子化办公,在刊物中增设协会文件发布栏目,今后将取消协会文件独立的纸质印发方式。完善网站建设,提升网络服务能力,逐步打造大数据平台。

  六、表扬先进发布成果,搭建行业交流平台

  2016年上半年将召开“建设工程监理企业信息化管理经验交流会”,总结交流工程监理企业信息化管理与BIM应用经验,促进工程监理与相关服务技术升级,提升工程监理企业创新发展能力。

  2016年下半年将举办“建设工程监理与相关服务价格交流研讨会”。总结交流工程监理企业在应对监理服务价格市场化方面的有效措施和实践经验,提高应对服务价格市场化能力,引导企业规范价格行为,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2016年还将组织开展“国际工程项目管理考察”;发布鲁班奖工程项目的监理企业及总监理工程师名单;在单位会员范围内,开展表扬先进工程监理企业、优秀总监和优秀监理工程师等活动。

  七、强化协会自身建设,提升创新发展动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协会将进一步抓好自身建设,健全行业自律机制,根据个人会员管理办法,稳步发展个人会员,开展个人会员免费网络业务学习,探索推进监理工程师执业责任保险制度,及时向政府主管部门反映行业诉求,维护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的合法权益。

  开好协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加强分支机构管理,支持分支机构工作。加强协会党支部建设,打造廉洁自律、热心服务、办事高效的秘书处,适应协会改革需要,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努力为工程监理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焦点图片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