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四川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一体化平台入选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成果

日前,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征集,经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委员评审,最终遴选出30个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成果。其中,四川省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一...
    日前,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征集,经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委员评审,最终遴选出30个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成果。其中,四川省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一体化平台成为四川省唯一入选的年度最佳实践成果。
  这一平台是全国首个建成并深度应用的省域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一体化平台,应用于全省建筑市场监管和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实现全省建筑市场“数据一个库、管理一张网、监管一条线、呈现一张图”的信息化效果。
  整合海量建筑市场信息
  记者了解到,一体化平台由10大子平台、100多个子系统、3大支撑体系、5大基础数据库构成,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建筑市场5万多家从业企业、340多万名从业人员统一应用该平台。
  四川省住建厅信息中心主任薛学轩介绍,该平台集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业务网上申报、网上审批、项目管理、市场监管等应用为一体,在业务办理过程中,融合云计算、物联网、生物识别等技术,将全省从业企业、从业人员和工程项目数据,通过在线处理、离线处理后上报。
  同时,平台会实时收集、审核、发布从业企业、从业人员、工程项目的空间地理等数据,将采集来的工程项目、从业企业、建筑市场行为等海量数据与“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共享,实现省市县建筑市场信息的实时联动与传递交换。
  部分业务提速40%以上
  在一体化平台上,全省17万多个在建工程建设项目从空间位置到各方责任主体,从专业技术人员到建筑起重设备等信息,监理人员在位、起重机械运行状态、施工人员上岗等情况均可实时显现。
  登录一体化平台,建设单位、从业企业等通过点击“我要办”“我要查”等服务栏目,即可在线办理资质资格、勘察报告、设计报告、施工图审查等20余项业务。此外,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群众办事“一号”申请,避免重复提交材料,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就近能办,多渠道服务“一网”通办,方便快捷。
  前不久,攀枝花市力宏建筑公司董事长胡震申请创办一家建设施工企业,按照过去程序,从攀枝花到成都,来来往往最少要跑3个月,通过一体化平台,申报建 前不久,攀枝花市力宏建筑公司董事长胡震申请创办一家建设施工企业,按照过去程序,从攀枝花到成都,来来往往最少要跑3个月,通过一体化平台,申报建设施工企业资质用了不到10天。
  目前,该平台已在线办理15类省内外企业资质、16类人员资格、工程建设项目12个主要环节监管等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422万件,工程项目建设、企业资质审批等业务办理分别提速40%以上。
  推动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
  一体化平台还专门开辟了全省工程建设领域项目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实时发布建筑企业行政审批、公共服务、行政处罚、市场行为等信息,方便群众监督。
  以专栏中的全省建筑市场责任主体诚信档案为例,档案中用不同颜色显示建筑企业的诚信分值,大于80分时,显示“绿色”;低于80分(含80分)时,显示“黄色”,被自动列入重点监督对象;低于70分(含70分)时,显示“红色”,所在地住建主管部门将重新审查其市场准入条件。
  目前,全省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已应用该平台对3500多家建筑业企业进行动态核查,对1000多个在建项目进行实地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和不安全因素。同时,实行差别化管理,对诚信好的企业,在市场准入、资质资格管理、招标投标和评先评优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实时公开失信企业信息。

焦点图片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