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举办《发挥监理作用共促安全生产》专题论坛

2019年6月27日至28日,深圳市住建局举办《发挥监理作用,共促安全生产》专题论坛。论坛由深圳市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和深圳市监理工程师协会联合承办,市工程监理行业纪委书...
  2019年6月27日至28日,深圳市住建局举办《发挥监理作用,共促安全生产》专题论坛。论坛由深圳市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和深圳市监理工程师协会联合承办,市工程监理行业纪委书记、市监理工程师协会监事长黎锐文主持,市住建局质安处、市场处、市市政站、市质监站、市监理协会、市地铁集团、港铁咨询(深圳)公司等单位领导,以及全市31家监理企业代表共120人出席了论坛
李伟波副站长在致辞中对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各位代表表示欢迎,对18家在深圳承担轨道交通工程监理的企业给予本次论坛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本次论坛旨在为监理企业及从业人员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提升安全生产管理的监理工作水平,共促我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
  肖华副处长代表市住建局结合我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实际状况,从提高监理企业及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管理意识,落实工程监理安全生产管理法定责任,狠抓施工安全专项治理,重点突出三个“必须加强”,即深基坑(高边坡)、地下暗挖工程,建筑起重机械,高支模和脚手架,以及做好宣传培训等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要求深入推进“作风强安、科技强安、标准强安、合力强安”,努力推动我市建设工程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市监理协会会长方向辉宣读了18家地铁工程监理企业向全市监理企业及从业人员发出的《党建引领,履职尽责,共促安全生产管理倡议书》,并同时要求广大监理企业及从业人员,一是要积极响应倡议,按照市住建局开展“党建廉建共建、质量安全共管”试点活动的工作要求,以党建为引领,廉洁从业,履职尽责,落实安全生产管理法定监理责任,发挥工程监理在促进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的应有作用;二是要加大危大工程监理力度,按照危大工程管理规定开展日常监理工作,落实专项巡视检查和专项验收,以及安全事故隐患排查责任,及时掌握安全生产管理动态,综合运用监理措施,与相关各方携手共促安全生产,努力把各种安全生产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要加大项目监理机构人财物等资源投入,不以低价竞标,为廉洁从业和履职尽责提供基础保障;四是要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提升能力和水平,把监理打造成为政府实施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的得力助手,为监理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打下应有的基础。
  本次专题论坛共征集了34篇有关安全生产管理的监理工作成果、经验介绍及论文,并选择其中6篇较有代表性、示范性的成果、经验介绍及论文进行了交流。内容包括垂直运输设备安装拆除、深基坑施工作业、雨季施工作业、监理企业现状及对策探讨等。论坛采用专题演讲交流、互动交流两种形式。
  在演讲交流环节。深圳地铁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王保群、铁科院(深圳)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杨晨、铁四院(湖北)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汤正贤、广东重工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姜国宝、中铁济南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许万茂、市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周路鸣先后上台进行了专题演讲,并在演讲后与参会人员就安全生产管理的有关监理工作,包括监理的责任与权利,精细化监理,监理团队职业素养等问题进行了台上台下的互动交流,分享心得、碰撞思维、升华修养,凝聚共识。同时,围绕发挥监理作用,共促安全生产主题,从制定监理工作标准、人员配置标准,推广党建廉建共建、质量安全共管模式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互动交流环节。市市政总站刘绪普副站长、市监理协会方向辉会长、黎锐文监事长一同上台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广泛的互动交流,从工程监理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作用发挥和如何履职尽责等方面,共同探讨新时代工程监理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新作为,并介绍了近两年我市监理行业开展廉洁从业的情况,“四站一会”近期开展“党建廉建共建、质量安全共管”试点活动的内容和要求等情况,以及正在编制的《深圳市工程监理工作标准》的情况等,同时,还就如何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生态,树立廉洁、求实、专业、高效的行业形象,如何把安全生产管理的监理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在极端天气条件下,监理在确保自身安全前提下开展巡查的注意事项,以及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纠察巡查队等问题,解答了个别参会人员的一些困惑和不解,鼓励广大监理企业及从业人员要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立足高远,躬身践行,踏踏实实做好安全生产管理的监理工作。整个互动交流过程气氛活跃,台上台下言犹未尽,大家思想得到碰撞,疑惑得以解除,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安全生产管理的监理工作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最后,主持人黎锐文在论坛活动总结中,要求全市广大监理企业及从业人员要积极响应《党建引领,履职尽责,共促安全生产管理倡议书》的各项倡议,将本次论坛活动的交流成果、经验,转化为发挥监理作用,开展日常监理工作的自觉遵循,与工程建设相关各方携手作为,共同构筑安全生产管理新防线,为推动我市建设工程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而努力。
  履职尽责打基础,转型升级谋发展,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各级党委和各级主管部门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进新时代,砥砺新作为,创造新价值,铸就新辉煌。
  本次论坛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焦点图片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