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人物风采 >

周宏磊

周宏磊二十余年一直在工程勘察设计一线从事勘察、设计、咨询与研究,主持审定了国家大剧院、国家体育场等国家重点建筑、中国尊、天津117等超高层建筑、道桥、地铁、公路、桥隧...

       周宏磊二十余年一直在工程勘察设计一线从事勘察、设计、咨询与研究,主持审定了国家大剧院、国家体育场等国家重点建筑、中国尊、天津117等超高层建筑、道桥、地铁、公路、桥隧等数百个勘察设计与技术咨询项目,解决了地基基础方案、施工环境岩土分析、基础抗浮与差异变形等复杂工程问题,确保了建设项目实现质量安全、技术先进、经济适用和资源环保的目标。运用高新技术研究成果和先进适用技术方法,促进了勘察技术水平的提升和工程勘察行业的科技进步。他主持负责的项目也先后荣获全国勘察设计金质奖4项、银质奖2项。

 
周宏磊在中国尊项目工地
 
       周宏磊在超高层建筑地基基础、地下空间岩土工程、地面沉降对城市基础设施安全影响、污染土与地下水修复等领域,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973等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子课题研究以及北京市级科研项目,推进研发成果转化与工程示范,成果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两项。他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三十多篇,编写专著两部,主编参编国家及行业标准13部,取得10项国家专利与5项专有技术。
       他带领科研团队承担国家支撑计划“城市地下空间建设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开展北京市中心城深部地下空间规划工程地质综合研究,提出高压力水头地下水对地下工程安全评价关键技术、地下空间地质条件适宜性评价方法体系。
他还组建了“地下空间建造地质与岩土工程关键技术研究团队”,致力于城市地下空间规划、建造、运营各阶段岩土工程与地下水环境关键技术问题的研究。团队先后承担科技部、北京市科委的研发课题5项,还结合北京市地下空间与轨道交通、南水北调配套管线、CBD核心区、丽泽商务区、北京城市副中心等重大项目,完成数十项技术咨询成果。“产、学、研、用”的地下工程研发团队中3人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还荣获市总工会与市科委命名职工创新工作室等称号。 
周宏磊的工程与科研成果丰硕、业绩突出,先后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市突出贡献专家、北京市劳动模范、全国勘察设计行业科技创新带头人等荣誉称号,入选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
 
       供稿:北京市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余云青

焦点图片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