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工程咨询 >

“放手而不甩手”:解读工程咨询行业管理进入新时代的五大变化

伴随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我国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从2013年的44.6万亿元、2014年的51.2万亿元、2015年的56.2万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60.6万亿元。这其中,工程咨询行业对投...
   伴随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我国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从2013年的44.6万亿元、2014年的51.2万亿元、2015年的56.2万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60.6万亿元。这其中,工程咨询行业对投资项目决策论证和建设实施发挥了重要的智力技术服务作用。投资决策、实施以及政府投资管理,都离不开工程咨询服务。
  在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菲迪克)年会项目评选中,我国获奖总数已连续5年位居第一。中国项目、中国标准、中国方案赢得了国际充分认可。我国逐步成长为世界工程建设强国的背后,工程咨询业的支撑作用功不可没。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出台《工程咨询行业管理办法》(2017年第9号令)。这是继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国发〔2017〕46号),取消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认定行政许可事项之后,激发工程咨询单位及市场活力、规范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又一件大事。
  组织本次《管理办法》起草工作的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当前工程咨询行业正处于深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时期,既面临机遇也存在挑战。从机遇讲,取消资质管理,意味着这个巨大的市场门槛打开了,法人单位只要有从业意愿都可以进入。而从挑战看,进入这个市场并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干”,也不是像过去那样凭“一纸证书”就能展示实力、承揽业务。今后,工程咨询单位更要凭真本事吃饭,有没有真本事要由市场和用户说了算。随着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投资管理领域大幅度简政放权,企业投资主体决策自主权进一步落实,这就更加需要大量有水平的咨询单位,提供高质量的第三方服务。
    据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彻底转变对工程咨询单位进行事前许可管理的方式,将工作重心转向事中事后监管,对工程咨询单位实行告知性备案管理,加强工程咨询单位及从业人员的行为管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进行业自律,促进工程咨询市场向更高水平迈进。
    中国工程咨询协会会长肖凤桐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俗地讲,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认定取消行政许可,就是工程咨询取消了准入门槛。工程咨询单位管理由行政许可模式转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企业自主的管理模式,由静态管理转为动态管理,由事前许可管理转为事中事后监督管理,行业主管部门‘放手’不‘甩手’,是此次出台《管理办法》的最大特点。”

焦点图片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