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工程咨询 >

告知性备案:零门槛并非零监管

工程咨询是遵循独立、公正、科学的原则,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工程实践经验、现代科学和管理方法,在经济社会发展、境内外投资建设项目决策与实施活动中,为投资者和政府部门...
    工程咨询是遵循独立、公正、科学的原则,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工程实践经验、现代科学和管理方法,在经济社会发展、境内外投资建设项目决策与实施活动中,为投资者和政府部门提供阶段性或全过程咨询和管理的智力服务,包括规划咨询、项目咨询、评估咨询和全过程工程咨询。
  换句话讲,工程咨询是在重大工程建设之前的决策阶段,就该不该干、怎么样干、干了之后有没有副作用等问题加以论证,想清楚了再干。这样一来,可以提高投资的有效性,把钱花在刀刃上。同时,还可以从根本上杜绝“僵尸项目”的产生,有利于化解过剩产能。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行业从业单位约4万家,取得资格认定的工程咨询单位约8000家,已进行执业登记的咨询工程师(投资)约6.5万人。
  此前该行业的主要管理办法,是2005年出台的《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认定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2005年第29号令)——随着本次《管理办法》的实施而废止。按照既有规定,工程咨询单位必须依法取得国家发展改革委颁发的《工程咨询资格证书》,凭《工程咨询资格证书》开展相应的工程咨询业务。工程咨询单位资格等级分为甲级、乙级、丙级。
  国务院取消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认定行政许可事项之后,新颁布的《管理办法》明确,对工程咨询单位实行告知性备案管理。对此,肖凤桐表示,“告知性备案管理”是一种综合体现“放管服”三个方面的管理制度。
  ——放,告知性备案管理进一步向社会清晰表明放开工程咨询市场准入,实现工程咨询单位“零门槛、零限制”入驻,降低了设立机构从事工程咨询服务的制度性成本。“原有的资格认定制度使得从业资格与从业业绩互为前置条件,存在‘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矛盾,使得8000家取得资格认定的单位之外很少有新成员加入。工程咨询单位管理由‘资格认定行政许可强制行为’改为‘告知性备案管理’的自愿行为,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并给予咨询委托单位更多的选择权,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工程咨询行业,为他们创新创业提供了更加宽松的氛围。”肖凤桐表示。
  ——管,告知性备案管理并不意味着“零监管”。正如《国务院关于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所指出,“相关部门的管理职能要重点转向制定行业标准规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惩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也就是说,行业主管部门“放手”而不“甩手”。国家发展改革委2017年第17号公告明确规定,对从事工程咨询业务的机构,从2018年1月1日起,通过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告知有关信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告知性备案管理”中,将监督结果向社会公布,列出工程咨询机构在经营过程中出现的不良行为,接受社会监督,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奖惩联动,使“一处受罚、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管更好发挥效用。
  ——服,告知性备案管理为社会、为工程建设业主单位、为工程咨询单位都提供了新的服务,能通过在线平台使工程咨询机构展现自身实力,同时为工程咨询委托方从网络平台择优遴选工程咨询机构提供了极大便利。
  中国工程咨询协会将号召广大会员,实事求是地按照“告知性备案管理”系统要求填报自身信息,自觉接受政府和社会监督。同时,协会将组织进一步修订完善行业自律管理的标准规范,进一步推动行业增强诚信意识,大力推动提升服务质量,引导工程咨询机构规范经营,更好为各类投资业主服务。

焦点图片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