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工程咨询 >

PPP咨询:明确纳入工程咨询

近年来蓬勃发展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对PPP专业咨询提出旺盛需求。记者注意到,《管理办法》明确将PPP项目咨询、PPP项目实施方案的评估列入工程咨询服务范围。 有业内...
    近年来蓬勃发展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对PPP专业咨询提出旺盛需求。记者注意到,《管理办法》明确将PPP项目咨询、PPP项目实施方案的评估列入工程咨询服务范围。
  有业内人士认为,传统工程咨询主要侧重于工程技术、设备专业方面,申请该资质的不少是规划、设计、招标代理和监理单位。而PPP项目咨询服务的内容,在传统工程咨询的基础上,更加突出对PPP模式必要性和可行性的论证,需要整合工程技术、财务、法律等多种专业力量,是工程咨询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社会投融资服务处处长王翔表示,PPP咨询是工程咨询一个重要的创新方式,是传统工程咨询业务的自然延伸。而且,PPP咨询很符合目前工程咨询业务管理的发展方向。因为从一开始,就没有对从事这一业务的机构强调必须具有某一专业的资质。PPP咨询的核心,是整合商务咨询、财务咨询、法务咨询,是把可行性研究报告转变成一个商务方案的咨询活动。本质上,这仍是一种针对工程项目实施的咨询,是全过程工程咨询的重要组成部分。
  王翔表示,事实上,过去几年承担PPP咨询的主体,相当一批是这几年成长起来的市场化运作的民营咨询机构,其在PPP咨询行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行业自律管理有待加强。此次《管理办法》将PPP咨询纳入工程咨询范围,可以通过工程咨询单位资信评价的方式加强行业自律管理,有利于社会择优选择PPP咨询机构。
  肖凤桐认为,PPP项目更强调商业化运作,不是传统的政府主导的项目实施,而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建立平等合作的伙伴关系,并且最后这个项目一定要落地,要由市场进行检验。要想获得市场的检验与认可,就必须提供更高质量的咨询服务。这与过去一些为政府批项目“闯关”、提供审批服务的工程咨询有本质区别,因此才会吸引高质量的社会投资方参与PPP项目。同时,因为是长期的全过程服务,对参与PPP咨询的机构本身的能力尤其是专家素质、策划水平,也提出了很高要求。“这对于我们今后基于资信、企业的信用表现来评价工程咨询机构作为市场主体的生存能力,有很大借鉴意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赵超霖)

焦点图片
合作媒体